中国律师热线 - 济南律师 - 济南公司律师 - 济南律师咨询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济南律师-济南律师网-济南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中国律师热线-中国律师信息港集团旗下门户 > 法律顾问 > 正文   中国律师热线:186-0531-7173
医疗机构常年法律顾问
作者:匿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2
分享到:

一、协助医疗机构处理的日常法律事务:
1、对医院有关医务服务上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
2、对医院改革、改制草拟的法律文书进行审查、协助制定医院内部的规章制度。
3、为医院经营管理中的决策事项进行法律上的可行性分析并提供法律意见。
4、根据医院的需要以法律顾问的名义对外签发律师函。
5、根据医院的需要,对职工进行法律培训、宣传医药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省级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
6、不定期介绍宣传国家和地方新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
7、为医院的法律行为和法律事实出具律师见证书。
8、协助医院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联系,适时提供法律意见。


二、协助医疗机构处理的重点法律事务:
1、为门诊病历资料的管理提出法律意见,防范门诊医疗纠纷发生时医院举证不能,承担不利后果。
2、为急诊、急救医疗行为提出法律意见,规范急诊、急救程序和有关医疗文书书写。防范因情况紧急遗漏相关记录,导致举证不能,承担不利后果。
3、从法律层面规范检查、检验的申请、报告程序。
4、为临床诊断、治疗、护理工作提出法律意见,防范相关记录(文书)出现法律效力瘕疵。
5、为药剂工作提出法律意见,防范出现与治疗、护理联系脱节导致医疗纠纷。
6、为各种医疗同意书、风险告知书书写提供法律意见,防范侵犯患方知情权导致医疗纠纷。
7、为拒绝医疗、不配合医疗相关文书的制作提出法律意见,防范患方在发生医疗纠纷时,推卸自身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8、为疑难病例、死亡病例的医疗文书管理提供法律帮助。
9、提出法律意见规范医院科室间医疗协作(会诊、转科等),防范科室间联系脱节,导致医疗纠纷。
10、为家庭病床管理,院外诊疗行为提出法律意见。
11、为医院实习人员管理提出法律意见。
12、为院际会诊、协助诊疗提出法律意见,参与院际长期医疗合作谈判。
13、协助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提出法律培训。
14、为出院医嘱提出法律意见,防范后续医疗纠纷。
15、发生医疗纠纷时,协助医院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联系。
16、接受医院委托,代表医院参与医疗纠纷的和解、调解。
17、接受医院委托,代表医院参与医疗纠纷的行政处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18、接受医院委托,代表医院参与医疗纠纷的诉讼。


三、协助医疗机构处理的其他法律事务:
1、为医院草拟和修改劳动合同,帮助调整劳资关系。
2、为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的采购提供法律咨询。
3、医院基建、装修工程的招标事务,有关合同审查。
4、建立完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降低医生行医风险。
6、医院与保险公司之间发生的人身、财产、责任保险索赔纠纷。
7、其他法律事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 邹维高 律师
      手 机:18605317173
      QQ:72432117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律师简介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09-2015 中国律师热线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手机:18605317173 电话:0531-58769888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0020-863 邮箱:klawyer@163.com
    本站部分信息参考了法律人士的智力成果,供学习交流之用。如您不同意收录敬请有效告知,本站将立即删除! 并向您表示致敬。
    技术支持:律师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