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热线 - 济南律师 - 济南公司律师 - 济南律师咨询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济南律师-济南律师网-济南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中国律师热线-中国律师信息港集团旗下门户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律师热线:186-0531-7173
梁江涛:社保金“低缴低领”背后的真问题
作者:匿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2
分享到:
 深圳男子社保缴费19年退休仅拿1220元。 “政策规定企业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费以员工的月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工资,但实际中,不少企业和员工为了少缴费,都是选择最低标准缴费。”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在职时缴得少,退休时当然拿得少。深圳社保局提醒参保人不要等到领取待遇时才抱怨待遇低,在职期间应关注自身的养老保险权益,如实按工资总额缴费。(11月10日 新民晚报)

  “社保缴费19年退休时养老金1220元”的网帖引起广泛关注,深圳社保局提醒参保人不要等到领取待遇时才抱怨待遇低,在职期间应关注自身的养老保险权益,如实按工资总额缴费,这是善意的。但忽略了两个核心问题,一是为什么养老金让缴存者领取时感到失望;二是为什么与公务员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一直以来,养老金低的问题都是民众热议的焦点,这样的抱怨也是决策者必须积极应对的民生诉求,从政策上破解“底线公平”乃当务之急。

  社会公众日益关注“分蛋糕”的收入分配话题。谁“有毛要做秃子”,只有不断增加民众收入,提高养老金单位与个人缴存比例,才能让骨感的养老金变得丰满起来。诚然,“锅里有,碗里就有”。只有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才有可能使分蛋糕的份额放大。但当下最紧要的是出台调节收入分配方案。必须启动改革,打破垄断,建立工资与GDP增长同比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在税收财政等制度上对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企业予以优惠,也可采取退税和财政补贴的办法,甚至可以直接减免税金和财政性收费,推动职工增收。

  将公务员养老纳入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大势所趋,也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如果从公务员到普通农民,除了不同职业的调节系数外,都能领取同一标准的基本养老金,那么,社会感受度就会趋于平衡。破解“双轨制”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必须与效绩考核挂钩。对被刑究的腐败分子,养老金一律全部归零,不留一分钱。就是说,公务员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在同一起跑线上,廉政风险是选择公务员职业必须担当的风险。养老金盯上公务员不是从数额上“扯平”,而是建立公务员退出机制的出口,促进社会公平的务实之策。

  同一屋檐下,都是劳动者,何以在基本养老金上分三六九等?何以在退休后面对收入相距甚远的晚年?这也许正是社保金“低缴低领”背后的真问题。这恐怕不是深圳社保局一两句解释所能回答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首席律师

    • 邹维高 律师
      手 机:18605317173
      QQ:72432117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律师简介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09-2015 中国律师热线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手机:18605317173 电话:0531-58769888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0020-863 邮箱:klawyer@163.com
    本站部分信息参考了法律人士的智力成果,供学习交流之用。如您不同意收录敬请有效告知,本站将立即删除! 并向您表示致敬。
    技术支持:律师建站